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年經濟仍有能力實現中高速增長/倪巍晨

時間:2018-12-15 03:18:28來源:大公報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總體延續平穩增長格局,從首三季GDP同比增速看,經濟運行仍續中高速增長,且經濟結構優化的同時,經濟質量亦獲提高。不過,經濟在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過程中難免會歷經放緩壓力,而貿易摩擦等外部不確定因素,更加大了經濟下行的壓力。

  就中國經濟內部環境而言,「提振市場信心」無疑是確保未來經濟在合理區間內平穩運行的關鍵,這有賴決策層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五大工作,並始終將「穩增長」擺到首位。

  在經濟工作「穩增長」總基調下,提振市場信心最終料落地於「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六大方向。這其中,穩就業是社會安定的基礎,穩金融是穩定經濟的保障,穩外貿或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難點,穩外資需持續加大對外開放力度,穩投資需聚焦基建投資的恢復,而穩預期的關鍵是紓解民企和中小微企的發展難題。

  言及中國經濟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不得不提貿易問題。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坦言,樂觀情形下,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較此前聲明的力度減弱,中國更大力度地提振內需,明年中國實際GDP增速仍有望達6.6%,名義GDP增速將維持9%;悲觀情形下,兩國經貿摩擦將進一步升級,明年中國實際GDP增速或降至6%。

  儘管經濟內外部環境複雜多變,但市場對明年中國經濟延續中高速平穩增長仍有極大信心。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相信,明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不會大幅調降,決策層或將經濟增速預期值設定在6.3%至6.5%區間。興業研究報告顯示,明後兩年中國GDP增速只要達到6.1%,就能實現「到2020年GDP翻番的目標」。

  本月的政治局會議強調,「要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繼續抓住並用好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戰略定力」等。對於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決策層顯然有清醒認識和充分而積極的應對措施。綜合當前經濟形勢判斷,明年中國料續增強宏觀政策靈活性,並強化政策間協調聯動,透過全力擴大內需,增強宏觀經濟運行穩定性。照此邏輯,2019年貨幣政策將維持「穩健」基調,財政政策將延續「積極」取向,且財政政策會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中發揮更大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