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五大城市群 組隊面向新時代

時間:2018-12-14 03:18:55來源:大公報

  圖:上海成為中國城市「世界能級」重要代表之一。圖為觀眾參觀上海陸家嘴沙盤模型/資料圖片

  自十八大明確提出「新型城鎮化」概念後,圍繞「城鄉統籌、城鄉一體、產城互動、節約集約、生態宜居、和諧發展」等基本點,中國城鎮化開啟了新的征程。談及未來中國城鎮化的發展,林紀認為,打造「國家級」乃至「世界級」城鎮群,將成為今後一段時期中國城鎮化的重要方向。目前,中國共有近20個不同層級的都市圈(城市群),遍布東西南北中。其中,以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國家級城市群」最為突出。在前些年《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中,又增加了長江中游城鎮群和成渝城鎮群兩個「國家級城市群」。

  林紀表示,未來,這些城鎮群內部和相互之間的協同發展,將成為區域間優化與提升的重要手段。今年中國11個位列世界百強榜單中的城市,除台北外,其他10座城市(香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杭州、天津、南京、武漢)均來自上述五大城鎮群。可以說,它們代表了當今中國城市的「世界能級」和發展水平。

  林紀對大公報說,在「強國戰略」目標引領下,中國各大城市群均在加快發展,並已開始形成大中小相結合、具有區域協作特徵的「城鎮群網絡體系」。可以肯定的是,城市群中相互協作及網絡化的發展格局,要比從前「各自為陣、單打獨鬥」的發展模式更具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