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絲路國家獻上中國設計

時間:2018-12-14 03:18:54來源:大公報

  圖:柬埔寨七星海特區,又被稱為中國式濱海特區/資料圖片

  改革開放40年,伴隨綜合國力的持續提升,中國的城市規劃也從「獨善其身」開始「兼濟天下」。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中國城市規劃」漸漸成為絲路沿線上一張閃亮的名片。身為中國城市發展研究院總規劃師,林紀對此更有着直觀深切的體會。

  2014年7月,中國城市發展研究院承擔了《柬埔寨七星海國家旅遊特區總體規劃》,並於2016年完成了規劃綱要成果。此規劃總面積約360平方公里,城市建設用地約250平方公里。「這可能是中國規劃團隊迄今為止在海外最大的城市規劃項目。」林紀說。

  林紀對大公報說,「事實上,中國規劃走出國門,這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中國40年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令世界驚嘆。許多發展中國家,甚至一些老牌發達國家,也都在借鑒『中國經驗』。」

  在林紀看來,「綜觀人類文明和發展的歷史,無論在國與國,還是地區與地區之間,文化、藝術、科技及價值觀等,大多都是從『經濟高地』向『經濟窪地』進行輸出和傳播。中國城市規劃設計能被不同文化的國家所接受和認同,這背後首要的因素當然是中國不斷崛起的經濟實力,除此之外,東方哲學和美學的獨特性也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