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美芬斥加法院淪美政治工具

時間:2018-12-14 03:18:47來源:大公報

  圖: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中)和何君堯(右二)13日聯同法學博士傅健慈(左二)、大律師丁煌與律師陳永良(右)出席記者會,回應孟晚舟事件 /大公報記者周宇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被拘留,引發廣泛關注。香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何君堯及多位律師於13日在立法會召開記招,認為美國不應「長臂管轄」,擾亂國際社會秩序。

  梁美芬現場展示自己的三本特區護照,其中兩本已被「剪角」,直言部分「別有用心人士」抓住孟晚舟持有的護照數量不放,卻未釐清每本護照的實際有效性和獲發緣由等來龍去脈,是對國際法和護照常識無知的表現。她認為,加國法院在今次事件中淪為美國「長臂管轄」的政治工具,是對其宣稱維護法治和人權的極大諷刺,冀加拿大能盡快修正錯誤做法,釋放孟晚舟。

  何君堯表示,加拿大法院尚未判罪便強制要求孟晚舟戴上手扣腳鐐,這顯然是與指控不成正比的侮辱性對待,有違《世界人權宣言》,呼籲加方懸崖勒馬盡快釋放孟晚舟。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加國應拒絕美國單方面無理引渡申請,立即釋放孟晚舟。律師陳永良強調普通法堅持「無罪推斷原則」,《世界人權宣言》第11條亦有相關表述,加方不可視若無睹。大律師丁煌認為事件已上升到多國間的政治角力,不再停留在商業層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