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腐從「嚴峻」到「壓倒性勝利」/馬浩亮

時間:2018-12-14 03:18:45來源:大公報

  13日的政治局聽取了中紀委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19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近些年來,在年底研究反腐工作,已經成為政治局的「固定動作」,也是在為次年初的中紀委全會奠定基調。今次政治局會議指出,十九大以來,「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是最高決策層第一次提出這一提法,是對反腐敗總體形勢作出的最新判斷。

  按照時間軸回顧梳理,從十八大以來,隨着反腐工作的推進,中央對反腐形勢的研判也經歷了多次重大變化。從2012年至2014年,反腐鬥爭形勢的總體判斷是「依然嚴峻複雜」;2015年初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的表述是「腐敗和反腐敗呈膠着狀態」。2016年初召開的十八屆中紀委六次全會首次提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2016年底政治局會議進一步提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去年中共十九大報告又提出「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壓倒性勝利」是比「壓倒性態勢」更為深化的目標,更高層次的質變。「態勢」是標,而「勝利」是本。今次政治局會議則進一步由「奪取」到「取得」,由過程到結果,對近幾年的反腐成績給予了高度肯定與認可。

  十九大至今一年多來,中央重拳反腐力度不減,落馬的副省部級以上老虎已達20多人,包括了原中宣部副部長魯煒、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原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等正部級高官。

  反腐工作呈現許多新現象、新趨勢。國家監察委員會組建成立,形成監督全覆蓋新格局。原貴州省委常委兼副省長王曉光成為國家監委成立被拿下的「首虎」。在反腐的強大攻勢和震懾力之下,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鐵等相繼投案自首。

  原國家藥監總局副局長吳湞、陝西省委常委兼秘書長錢引安等因吉林問題疫苗、秦嶺違建問題等問題落馬,眾多官員受到免職、責令辭職、引咎辭職等不同程度的處分,顯示了中央對衛生健康、生態環保等民生大事的重視。今次政治局會議還強調,「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這將仍是未來反腐的重點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