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京人」邵華 搭起溝通橋樑

時間:2018-12-13 03:18:47來源:大公報

  圖:10月22日,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系圖書館員邵華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捐贈史料/大公報記者陳旻攝影

  大文記者能得以順利完成海外華人尋找「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的採訪報道,德籍華人邵華女士功不可沒。

  記者用翻譯軟件向邵子平先生提供的戴克牧師郵箱發信聯繫採訪,面對戴克牧師爽快發來的電話號碼,不通德文的記者立即想到相熟20年的朋友邵華。

  生長於南京的邵華,長年在德國大學工作,家鄉南京始終是她心底最溫暖的柔光。收到記者發去的採訪提綱,她立即與戴克溝通獲得其信任。邵華將戴克的回憶準確地翻譯成中文,用微信語音一條條傳來,累計近兩個小時,對完成稿件起到關鍵性作用。

  深入歷史,邵華感慨道,「南京大屠殺需要讓世界知道,這是不可磨滅的歷史。」「我們還原真實歷史的最終目的不是要向後代人傳承對日本的仇恨,而是要反省非人性的行為及其根源,預防人間災難的再現。」今年1月,記者聯繫南京紀念館向邵華所在的大學圖書館贈送了一批有關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書籍。邵華說,她會特別向德國大學生們推薦閱讀。

  今年3月,受大文記者所託,邵華請戴克牧師提供萊因哈特夫人給他的信件,交給南京作為史料見證歷史。戴克牧師夙興夜寐,承諾的交給時間卻又一次次拖延。打電話、發郵件,邵華鍥而不捨,耗時8個月,終於拿到了這件珍貴史料,連同從德國檔案館得到的兩份關於南京大屠殺時期重要文獻資料《羅森致德國外交部的報告》電子版,捐贈給南京紀念館。

  10月22日,邵子平與邵華被南京聘為「南京大屠殺與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