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文記者追尋史料搶救鐵證

時間:2018-12-13 03:18:44來源:大公報

  圖:10月21日,邵子平(左二)參觀拉貝紀念館,講述當年尋找《拉貝日記》的經歷/大公報記者陳旻攝影

  今年12月8日,旅美華僑邵子平先生飛赴紐約,計劃將其於1991年在大衛.馬吉家地下室找到的原片製作成記錄南京大屠殺的馬吉影片37分零5秒儲存盤帶回南京,此為目前僅見時長最長版馬吉影片,是在大文記者發現後跟蹤下找出。此前,10月22日,大文記者找到並促成邵子平向南京捐贈了詳細記述了馬吉影片尋訪過程的58頁手記。同時,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系圖書館員邵華捐贈了拉貝外孫女萊因哈特夫人關於公開《拉貝日記》過程的信件公證件。因大文記者的執著追尋,上世紀九十年代海外華人歷盡周折、找出並向全世界公開南京大屠殺最關鍵的鐵證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的歷史功績,在被時光塵封20餘年後重見天日。/大公報記者 陳 旻

  南京大屠殺期間,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用攝影機秘密記錄下日軍的暴行,這些影片是留存至今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唯一動態畫面。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張連紅表示,《南京大屠殺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約翰.馬吉拍攝的這段影片就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功勞塵封廿年 重見天日

  這58頁手記是邵子平在1991年尋找馬吉影片時,以「關鍵詞」記錄下的每一天進度,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1991年7月7月,找到馬吉牧師所在的聖公會總會電話;1991年7月11日,聯繫上了馬吉牧師的兒子大衛.馬吉,被告知他家中地址,邵子平當日就登門拜訪,未找到與南京大屠殺相關的影片,以為膠片被大衛.馬吉的兒子送給了當時同樣急切尋找馬吉影片的日本記者;7月12日,邵子平不甘心,再度登門,兩人在地下室仔細查找,終於找到有馬吉牧師親筆標註的馬吉牧師當年記錄南京大屠殺的膠片原片。

  此後,幾乎每一天,邵子平簡潔記錄了他們在找到馬吉影片後,立即着手複製膠片、召開新聞發布會、計劃組織全球華人南京祭奠遇難同胞等等具體事宜。

  這批手記的面世,確定了馬吉影片被發現的準確時間,記錄了海外華人為尋找南京大屠殺關鍵史實證據所付出的艱苦努力。

  說服外孫女公開《拉貝日記》

  今年10月,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系圖書館員邵華特別帶回萊因哈特夫人致牧師戴克的信件公證件副本。這封首次公開的信件寫於1997年6月5日,使得促成《拉貝日記》公開的一個關鍵人物德國牧師戴克第一次被人們所認識。

  大公報在2017年12月11日整版刊發新聞專題,報道還原了邵子平先生等一批海外愛國華僑歷盡艱辛,終於找到並最終促成《拉貝日記》向全世界公開的經過,首次採訪、報道了戴克牧師歷時2至3個月的力勸,才最終說服了拉貝外孫女萊因哈特夫人「同意把日記拿出來公開」。

  信中,萊因哈特夫人向戴克牧師袒露了自己之前一直拒絕公開《拉貝日記》的「畏懼和顧忌」的原因,「我也得重新面對已經隱去數十年的生活經歷。對中國和德國所發生的事件於我而言是無比痛苦的平行的雙重記憶。」即她6歲時經歷的南京大屠殺和14歲時經歷蘇軍佔據柏林後的暴行。正是這兩段平行的歷史,致使萊因哈特「心靈深處在流血」,迴避承受公開日記揭開痛苦記憶。

  這封信在字裏行間無不透着萊因哈特夫人對受邵子平所託來勸說自己的戴克牧師的充分信任,證明她是被戴克牧師說動後最終同意公開並複印《拉貝日記》寄給美國的邵子平,並且是在戴克牧師的擔保下,才答應邵子平的邀請,親自赴紐約作為證人出席新聞發布會。

  在大公報報道之前,海內外所有關於《拉貝日記》尋找、發現與公開的各種報道中,戴克牧師在公開《拉貝日記》中的關鍵作用從未被發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