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建成世界最大社保體系

時間:2018-12-13 03:18:40來源:大公報

  圖:12月12日,曲藝文化進校園,邯鄲市一小學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學習二胡演奏/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新聞辦12日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白皮書顯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逐漸前進,包括尊重、保障人權的治國理政原則及人權法制建設等多方面得到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居住條件、生命健康權保障水平等均顯著改善和大幅提升。40年來,中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

  白皮書說,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成功地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揭開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打擊信息泄露 保證公民安全

  法律上人格權的確認、戶籍制度改革的大力推進和保護公民個人信息及通信安全,體現我國對公民人身人格權保障不斷加強。

  據白皮書介紹,我國憲法確認公民人格權。2018年8月,提請審議的民法典各分編草案中設立獨立的人格權編。白皮書指,我國大力推進戶籍制度改革。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意見,進一步放寬戶口遷徙政策限制,促進城鎮穩定就業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共為1400餘萬無戶口人員辦理落戶,全國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已基本解決。2017年,公安機關開展專項行動,集中辦理一批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事件,嚴格保障公民住宅不受侵犯、通信自由和信息安全。

  40年來,中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拉動世界社保覆蓋率提高11個百分點。同時,老人權益保障機制也得到逐步健全。

  社保卡人數11.5億 佔八成人口

  截至2018年6月,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25億、1.91億、2.3億,包括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在內的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人口超過13億;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11.5億人,覆蓋全國82.81%人口。

  白皮書稱,自2005年起,連續14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由2012年的240元(人民幣,下同)提高到2018年的490元。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不斷提高社會保障領域公共服務能力。2016年,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正式上線,實現跨省異地就醫持社會保障卡即時結算。

  2017年,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2.4億,佔總人口17.3%。2012年以來,中國修訂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等70多項政策文件,初步建立養老法規政策體系。

  養老服務也從改革開放前以機構集中照料為主,拓展到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和以家庭養老支持、互助養老為新突破的融合發展。

  白皮書說,實現更加充分的人權保障,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仍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當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人民正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再經過幾十年不懈奮鬥,中國人民各項權利必將得到更好和更高水平保障,中國人民將更加享有尊嚴、自由和幸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