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加前外交官被審查

時間:2018-12-13 03:18:40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京報、中新社報道:加拿大公民康明凱,英文名:Michael John Kovrig,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於2018年12月10日,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中。

    針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近日被中國政府拘留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指出,其供職組織未在華備案。

  對於有記者問及加拿大公民在北京被扣押問題,陸慷回應稱,我在這兒沒有可以向你提供的情況。如果有這樣的事情,也請你放心,中方相關部門會依法依規處理。

  「『國際危機組織』(ICG)聲明稱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拘留了康明凱。這是否意味着他面臨着與間諜罪相關的指控?如果不是這樣,為什麼拘捕他的是安全機關而不是公安機關?」有記者問。

  對此,陸慷重申:報道提到的事情,我沒有可以向你提供的情況。另外,如果ICG稱此人在中國代表該組織從事活動,那麼我要提醒你,或者通過你提醒這個組織,據我了解,ICG在中國境內並沒有依法登記備案。如果沒有登記備案,它的人員仍在中國境內從事有關活動,就已經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

  「據我了解,康明凱居住在香港而非北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有記者繼續追問。陸慷表示,這需要ICG自己出來澄清一下。

  記者再問,「你能否澄清一下有關活動指的是什麼?他是否被允許與律師見面?」

  「你可以去核實一下。」陸慷回應稱,2016年中國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2017年作了修訂。中國境外的非政府組織在中國境內開展活動,應當依法依規履行程序和手續。

  此外,有人問及,其他非政府組織或智庫派人到中國參加會議或進行例行公事時是否應該感到擔憂?

  「我們在這裏也多次說過,中方奉行對外開放政策,我們也與世界各國人士保持着正常往來。每年到中國的遊客也非常多,為什麼這些人不擔心?所有來中國的外國人士,只要他們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沒有什麼可擔心的。」陸慷明確回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