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還孟自由 加不應唯美馬首是瞻

時間:2018-12-13 03:18:33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溫哥華法院對孟晚舟舉行保釋聽證會,法院外有聲援孟晚舟人士拉起橫額要求釋放孟晚舟/法新社

  【大公報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於加拿大當地時間11日獲得保釋。華為官方回應稱,期待美國和加拿大政府能及時、公正地結束這一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2日於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孟晚舟被拘押從一開始就是錯誤舉動。《環球時報》同日發表題為《加拿大應最終徹底恢復孟晚舟自由》社評,指孟晚舟獲保釋是積極動向,加方接下來應當做的是徹底恢復孟女士的自由,結束這一事件,而加方有單獨結束這場危機的能力。文章稱,在這一事關一名中國人正當權益和中國司法主權的問題上,渥太華不應唯華盛頓馬首是瞻。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環球網、澎湃新聞報道:當地時間11日下午3時多,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法官宣布,准許孟晚舟女士獲得保釋。法官在聲明中表示,逮捕孟女士是基於美國的要求,但是美國方面尚未對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法官給美國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的60天之內。報道指,孟12月1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

  華為遵守聯國美歐法律

  針對11日聽證會,華為官方聲明如下:我們的CFO孟晚舟女士近期在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之後,今天法庭做出判決,同意保釋。我們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後續會給出公正的結論。正如我們一直強調的,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我們期待美國和加拿大政府能及時、公正的結束這一事件。

  《環球時報》於12日社評指出,法官在裁定允許孟晚舟保釋時已經說明,孟女士此前在中國和其他地方都沒有刑事犯罪記錄。既然如此,釋不釋放她就不應僅僅由美加引渡協議和華盛頓的態度主導,而應當遵循真正的法律精神,契合道義準則。加拿大是獨立主權國家,孟晚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當她在加拿大逗留時,逮捕還是釋放她,除了要看她是否觸犯了加拿大法律,其他排在最靠前的考量應當是加拿大對中國所要承擔的義務,而非它對第三國的義務。這是加拿大作為獨立的外交主體、而非他國附庸所應遵從的邏輯關係。

  法庭下令孟明年2月再出庭

  環時社評稱,美國用國內法對全球施行長臂管轄,違背國際法的基本精神,加方不該做美國霸權主義的幫兇。現在美國尚未提出引渡孟晚舟,加拿大扣着孟,等着美國引渡她的指令,而為此置自己作為一個國際成員必須承擔的基本義務於不顧,是很荒謬的。美國讓加拿大抓哪國人它就抓哪國人,然後把人扣着等美國說怎麼處理,這樣的加拿大莫非是美國的第51個州?而在這之前中國一直是把加拿大真的當成獨立主權國家對待並尊重的。接下來會有一段時間是中加進一步的交涉期。我們希望加拿大最終做出與獨立的文明國家相稱、並且值得尊敬的決定。孟晚舟終於被保釋,但更艱苦的鬥爭還未到來。

  據美媒報道,美國政府須在2019年1月8日前提出正式引渡請求。同時,法官要求孟晚舟於2019年2月6日再度出庭,屆時加拿大法庭將安排引渡聆訊的時間。有內地評論指出,加拿大方面在接到引渡文件後30天會舉行引渡聽證會,孟晚舟方面肯定會為此辯護,拒絕被引渡。觀乎原來一天的很簡單的保釋聽證會,最後都能拖延兩次、開成三天,意味着如果攻防激烈,引渡聽證會將更曠日持久,幾個月算短,幾年也不足為奇,要為此做好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