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學授「傑出校友」 中學設「邵子平班」

時間:2018-12-12 03:19:00來源:大公報

  圖:邵子平在南京琅琊路小學校史館內看到陳列着報道自己事跡的大公報與文匯報,十分驚訝/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2017年12月11日,大公報刊發整版新聞專題《美華人千里追尋〈拉貝日記〉》,使邵子平的名字被南京所認識,稿件入選2017年「南京新聞獎」,成為當年該獎項20篇獲獎稿件中唯一的外宣媒體作品。

  今年10月10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館長張建軍來到北京懷柔,請大文記者陪同,專程代表紀念館首次拜訪邵子平,誠懇地記錄下他對南京大屠殺歷史研究的建議,並特別邀請邵子平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家鄉的真摯熱情在滿懷馨香中撲面而來。

  當日下午,邵子平迫不及待地回琅琊路小學。拾級而上,步入校史館三樓,他一眼望見櫥窗內展陳着《大公報》與《文匯報》對他的報道及自己的大幅照片,校長戚韻東送上特別授予他「傑出校友」稱號的證書。

  會老友、登明城牆,逛老門東,去少年時居住的馬家街尋根,《南京日報》、《金陵晚報》、《揚子晚報》等當地媒體大幅跟蹤報道邵子平回故鄉的消息,邵子平對南京大屠殺史料收集中的重大貢獻在南京已家喻戶曉。

  12月7日,邵子平的中學母校現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決定在校內高中部命名一個「邵子平班」,歷屆傳承校友邵子平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主動擔當與積極作為。

  家鄉的誠摯盛情一浪接一浪地衝擊着,盤桓在邵子平心頭27年的委屈,在不知不覺中悄然消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