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京好人」邵子平義舉感動古都

時間:2018-12-12 03:18:59來源:大公報

  圖:10月20日,抵達南京的邵子平立即拜訪母校南京琅琊路小學,受到師生們的隆重歡迎/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快讓我看看我的身份證號碼是不是18位」,12月5日,北京東廠胡同內,旅美華僑邵子平從專程登門的南京警官手中迫不及待地接過自己的戶籍表。「哈哈,從今天起,我就是南京大蘿蔔了!」1948年12歲離開南京,70年後葉落歸根。尋獲唯一記錄南京大屠殺暴行的動態影像「馬吉影片」、協助促成《拉貝日記》公諸於世,邵子平幫助被湮沒的史證重現於世。然而,82歲高齡的邵子平長年苦惱於因辦不下身份證所致生活不便,經大文記者報道與奔走,邵子平的功績終在南京廣為人知,南京市更破格為他辦理落戶,12月上旬,他更被南京市民投票評選為2018年「南京好人」。南京市人大主任龍翔表示,「南京人民一定會永遠感恩邵先生的!」/大公報記者 陳 旻

  今年1月,大文記者採訪邵子平,了解馬吉影片的尋獲經過。其夫人羅其雲說,邵先生因辦不了銀行卡,沒有身份證,交通出行、就醫看病困難重重,連「支付寶也用不了」。

  上世紀50年代,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聯合國工作人員應當接受大會所承認的政府護照。1973年,前去聯合國總部應聘的邵子平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申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1996年,邵子平從聯合國退休,2003年定居北京。

  等身份證等得「鬍子全白」

  邵子平說,他非常喜歡在中國大陸生活,辦理一張身份證成為他最迫切的嚮往,為此他多次跑派出所、僑辦。「北京警察說,『你出生在南京,得去江蘇辦』」,「我到南京找僑辦,找公安局,說我不符合條件」,前後試了4、5年都沒辦成,失望令82歲的邵子平重重地嘆息:「我的鬍子已經全都白了!」

  因為沒有身份證,外出旅遊住酒店只能住貴的,買車票得去車站排長隊……邵子平一一細數沒有身份證帶來的磕磕絆絆。內地電子支付已經無處不在,邵子平卻只能望洋興嘆。

  大文刊發事跡引熱烈反響

  在南京,除了紀念館少數資深工作人員和零星歷史學家,邵子平的名字鮮為人知。今年4月3日,大文記者耗時3個月採寫的《萬里穿梭美利堅 尋獲日軍暴行片》整版刊發,連同2017年12月11日刊發在大公報上的《美華人千里追尋〈拉貝日記〉》,在南京當地引發熱烈反響,南京人才開始認識邵子平。

  邵子平的母校南京琅琊路小學聯繫上大文記者,表示隨時歡迎他回來。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校友會副會長徐昭武,特別找出了1948年邵子平在國立中央大學師範學院附屬中學念初一時的學籍卡。

  新華報業集團記者于英傑獲知邵子平的功績後「很震撼」,特別為此採訪大文記者。得知邵子平苦於沒有身份證,于英傑熱心聯繫上鼓樓公安分局,諮詢落戶政策,梳理辦理程序。

  為了讓邵子平先生在12月8日回美國前能在南京順利落戶,11月24日,大文記者直接聯繫南京市人大主任龍翔,告知詳情,表示「希望能讓80高齡的邵先生感受到南京沒有忘記他,南京永遠是他的家。」

  南京警察千里赴京採指紋

  11月27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召集專家專題研討華僑邵子平落戶南京。支隊長殷志強說,「邵老先生為國家、為南京做出這麼重大的貢獻,我們要克服一切困難,解決他的實際難題。」翌日,正在北京執行任務的南京警官張萍接到指示,一早開車上門接上邵子平,全程陪同他去公證處辦理國外居留證明公證,還代表南京警方送上一大籃水果,令邵子平心頭發熱,「南京現在想到我了!」

  12月4日,大文記者在南京中央門派出所拿到了南京特批的邵子平落戶戶籍資料。細心的警方特別將邵子平的戶籍落在他離開南京時的居住地鼓樓區觀音里馬家街。

  12月5日,南京市鼓樓分局戶籍警官展文傑,攜帶設備專程來到北京,登門為邵子平採集用於製作身份證的指紋和照片。難以克制激動心情的邵子平,手指太用力按壓在採集設備上,以致指紋採集不成功。「您放鬆一點」,展文傑耐心地反覆操作,半小時後,終於採集成功。10天後,邵子平夢寐以求的身份證將直接快遞至北京。成為南京新市民為邵子平打開了全新的生活空間,長久沉浸於興奮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