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前政要:貿戰帶來「共輸」

時間:2018-12-12 03:18:51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八從都國際論壇」10到11日在廣州從化舉行,超過二百名外國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中外專家學者、商界領袖等出席/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2018從都國際論壇」10日到11日在廣州從化舉行,多國前政要出席。會場嘉賓對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成就表示讚賞,同時對目前全球範圍內的單邊主義抬頭感到擔憂。部分前政要直率批評美國挑起貿易戰的行為,稱貿戰帶來「共輸」。加拿大前總理坎貝爾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對於全球其他地區也有示範效應。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在現在多邊主義正受到挑戰,不平等在不同國家之間蔓延。這只能通過全球國家合作而非競爭來解決。/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2018從都國際論壇」的主題為「改革開放與合作共贏」,10日到11日在廣州從化舉行。200餘位外國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中外專家學者、商界領袖等出席。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中美貿易摩擦等成為論壇熱詞。

  冀通過磋商破貿戰僵局

  瑞典前首相卡爾.比爾特表示,貿易戰不僅帶來「雙輸」,還帶來「共輸」。貿易戰不僅僅讓中美雙方受到損失,還會帶來國家與國家之間民族主義的氾濫、地緣政治更加脆弱。他表示,歐盟與美國之間一度為貿易問題而形勢緊張,後來通過一系列磋商進行停火協議。他認為對於中美貿易戰,也應敢於採取有效辦法來破解僵局。他表示,只有攜手合作共贏才能推動發展。中歐一直保持良好關係,中國是歐盟第二大合作夥伴,未來雙方的貿易往來會穩步增長。

  「中美貿易問題如果不解決,明年也有可能發展成日美貿易問題。」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表示,如果國家之間高築貿易壁壘,國家之間的合作發展將舉步維艱。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主席利奧.梅拉梅德感言,目前國際環境錯綜複雜,英國脫歐、德國正面臨領導人交接、法國陷入了麻煩,其他地區也陸續出現動盪。而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使得其他地方面臨着更多不穩定因素。他認為,如果美國和中國不解決目前的貿易爭端,全球其他國家將受到負面影響。

  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發展

  梅拉梅德說,在上世紀80年代,中國仍有80%的人口處於低水平的生活狀態。改革開放後,中國政府採取了非常務實的經濟發展戰略,其成就全球有目共睹。他認為,中國在加入世貿以來,在知識產權保護、規範化操作、加強執法、開放市場平等准入資格等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我們不應該擔憂競爭,在全球貿易的環境下,中國可以將自己的市場發展得更規範。」澳中友好交流協會會長周澤榮表示,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重大發展空間。

  與中國企業合作較多的澳華中小企業協會會長大衛.托馬斯,對中國的自貿區政策表示讚賞。「中國政府通過自貿區的便利政策,為外國企業的進入提供了更開放的營商環境。」不過,托馬斯認為中國內地的營商環境還有改進空間。他指出,內地打造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及國際化的法律體系時,可以吸收香港的經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