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珠澳橋建設者詮釋時代精神/李 理

時間:2018-12-12 03:18:50來源:大公報

  《我們一起走過─改革開放四十年》大型電視紀錄片10日晚播出最後兩集,分別是聚焦黨的建設《萬山磅礴看主峰》,以及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等講述《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第十七集講述了港珠澳大橋黨員團隊攻堅克難的故事。歷時近九年的港珠澳大橋工程,最大的難關是海底沉管隧道安裝。當時,E15沉管已經抵達安裝海域,卻突然遭遇海底泥沙回淤,為了施工質量沉管必須拖回。聽說要返回,船員們幾近崩潰。關鍵時刻,基層黨組織點燃了大家心裏的信念之火。港珠澳大橋島隧項目黨委副書記林鳴在片中說,最後一次沉管安裝時,1000多個人沒有走掉一個人,黨員用自己的行動帶領大家永攀高峰的精神就是大橋精神,也是時代的精神。

  第十七集還披露了中國工程院院士林俊德生命最後一天的畫面。52年堅守羅布泊並45次參與核試驗的他戴着氧氣面罩堅持工作。在生命最後的72小時裏,他還整理出大量的絕密資料,召集課題組成員布置後續任務。

  郎平講述奮鬥故事

  綽號「鐵榔頭」的郎平在第十八集中講述朝着夢想再出發的故事。郎平在片中說,「我是1978年參加了第一次的亞運會,時隔四十年,又帶領新的孩子們能夠再拿亞運會冠軍,我覺得她們也很開心。要走向世界,在世界上取得好成績,必須要在亞洲拿第一,要衝出亞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