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時間:2018-12-11 03:18:3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特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專題研討會10日在香港會議中心舉行。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九)、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九)、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右八)、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左八)及一眾嘉賓出席研討會\大公報記者 何嘉駿攝

  由香港特區政府和中聯辦聯合主辦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專題研討會」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各界約1000人出席,共同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歷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守「一國兩制」的政策方針,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兩地青年發展鋪橋搭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相信香港能發揮「一國兩制」這個「最大優勢」,用好國家改革開放這個「最大舞台」,與內地人民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攜手書寫同發展共繁榮的嶄新篇章。\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趙凱瑩 周宇

  本次專題研討會以「改革開放輝煌四十載,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是香港特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的重點之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等擔任主禮嘉賓。

  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40年來,香港積極參與國家的現代化建設,投入大量資金,並為內地發展提供了管理經驗、人才培訓、專業服務、國際聯繫等。未來,香港應準確把握自身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抓住機遇,為國家繼續全面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

  林鄭月娥表示,在國家踏上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之際,特區政府將繼續堅守「一國兩制」方針,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為兩地青年發展搭橋鋪路。香港將加快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成為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也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戰略。

  王志民在致辭中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偉大歷程中地位獨特、貢獻重大,與祖國內地合力鑄就了同發展共繁榮的歷史豐碑。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兩大國策在時代大潮中交融激盪,迸發出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澎湃動力。

  「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

  王志民指出,隨着改革開放的舞台不斷延展,香港獨特作用和優勢的用武之地將更為廣闊,「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將愈發彰顯。新時代召喚香港同胞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與內地人民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攜手書寫同發展共繁榮的嶄新篇章。

  研討會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和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分別作為內地和香港嘉賓發表主題演講,總結國家改革開放的成就經驗,回顧香港的特殊貢獻,展望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前景和香港在其中的機遇和角色。

  研討會現場播放特區政府關於改革開放40年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宣傳短片,以及香港各界貢獻改革開放代表人士的訪談視頻。

  在研討會的對談環節,中國科學院院士周琪、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改革開放後首家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伍淑清、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等從各自尊業及經歷出發,分享國家改革開放的成果及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的獨特地位和重大貢獻。

  兼任香港特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督導委員會主席的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研討會作總結致辭時表示,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特區政府今年成立專門的督導委員會,舉行包括圖片展、論壇、交流團等在內的一系列慶祝活動,旨在讓市民對改革開放與香港的關係有更為深刻的認識,並了解新時代香港面臨的新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