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哭牆」增26亡靈

時間:2018-12-11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祭拜死難親人\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到來之際,多位死難者親屬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81年前慘遭屠戮的親人舉行家庭祭告活動。今年紀念館內的遇難者名單牆(俗稱「哭牆」)上新增了26位死難者名單,使得名單牆上的人數達到10664人。

  10日上午,淒風冷雨中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顯得格外淒涼,夏淑琴、路洪才、佘文彬等死難者遺屬代表一早就冒着風雨來到「哭牆」前,獻花上香,祭拜親人。

  已經89歲的夏淑琴老人還在後輩的攙扶下,走到「哭牆」前,拿起毛筆為死難的家人姓名描紅。「我不認識字,但是我家裏人的名字,我一筆一畫都記得。」夏淑琴指着「哭牆」上的名字說道,南京大屠殺過去已經81年了,希望有生之年能等到日本政府承認這段歷史,到南京來道個歉。

  經過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確認,今年又有26位死難者的姓名得到確認,並被刻到「哭牆」上。作為遺屬代表,佘文彬當天為新增加的死難者名單揭幕,其中包括他的父親佘培庚。

  「我趴在門縫裏看着他被人帶走,再也沒有回來。後來聽人說,他被推到江裏淹死了。」回憶起81年前的往事,年近九旬的佘文彬仍然難抑悲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