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權進步70年 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時間:2018-12-11 03:18:29來源:大公報

  圖:11月15日,225名中國維和官兵在蘇丹榮獲聯合國「和平榮譽」勳章\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多位政界學界人士在紀念《世界人權宣言》(下稱《宣言》)發表70周年座談會上,回顧宣言發表歷史,總結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成就,探討在新時代為世界人權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多維度勾勒人權發展圖譜。

  維度一:國際人權發展分水嶺。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指出,《世界人權宣言》是國際人權發展的重要分水嶺,標誌着人權由地域性概念轉變為全球性概念。「宣言的歷史貢獻在於對這種地域性的人權概念進行了多元文化的洗禮,使人權概念脫胎換骨。」

  維度二: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的70年。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以「數據說話」,中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由解放前的不到35歲提高到2017年的76.7歲,文盲率由建國初的80%以上降到現在的5%左右。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貧困人口減少7.4億,就業人員翻了一番,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拉動世界社會保障覆蓋率提高11個百分點。

  維度三:為世界人權事業貢獻中國智慧。常健回顧歷史表示,《宣言》在起草之初就明確應更多體現「全球共識」的人權理念,而非西方中心主義的人權觀。中國人權研究會會長向巴平措從實踐角度進一步指出,我們不僅要從容自信地宣介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成就,更要主動擔當、引領潮流,向世界提供人權保障中國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