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航母艦載機首次完成夜間着艦\葛沖

時間:2018-12-11 03:18:2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航母艦載機不久前首次完成夜間着艦。圖為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截圖\網絡圖片

  《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電視紀錄片9日晚播出第十五集《強軍戰歌最嘹亮》。該集披露了中國航母艦載機突破夜間起降大關背後的細節。片中透露,不久前,中國第一批自主培養的艦載機飛行員代表,不僅適應了夜間飛行訓練,而且首次完成了最為艱難的夜間着艦。評論稱,這意味着中國航母遼寧艦編隊初步具備了全天候作戰的能力,向形成實戰化能力邁出了關鍵一步。

  第一代試飛員、海軍某艦載機試驗訓練基地司令員戴明盟回憶說,從近海防禦走向遠海防衛的轉型,需要一個核心武器裝備來支撐,航母是其中之一。「就在這種條件下,我們開始實驗了。就孤零零的一條跑道,跑道兩邊是比人還高的亂石頭,如果說飛機尾鈎掛不上,那衝出去那個結果就很難想像了。」

  片中透露,經過無數次實驗,2012年,戴明盟駕駛殲-15艦載機成功阻攔着艦,實現了零的突破。不久前,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某團團長徐英作為中國第一批自主養的艦載機飛行員代表,不僅適應了夜間飛行訓練,而且首次完成了最為艱難的夜間着艦。

  艦載機是航母作戰編隊的拳頭力量,而夜間飛行是艦載航空兵具備全天候飛行能力必須闖過的難關。徐英在片中介紹,夜間飛行訓練容易把海上的艦船誤認為是天上的星星,而把天上的星星錯當成艦船,沒有參照物的夜間飛行很容易迷航,甚至會導致災難性後果。

  夜間作戰風險最高的任務是夜間着艦,並不是所有擁有航母的國家都具備這一能力。片中介紹,中國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們,從零起步,迎頭趕上,突破飛行技能、突破心理障礙、突破自我,「突破」這個詞無時無刻不伴隨在這些飛行員的生命中。

  《強軍戰歌最嘹亮》分為「軍魂永駐」、「雄獅再造」、「使命催征」3個部分。該集聚焦強軍興軍,全景回顧改革開放以來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歷史進程,通過陸軍某部連續兩次移防至西藏衛國戍邊、甘肅嘉峪關某合成營演習、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夜間着艦訓練,以及空軍戰機實戰化訓練、南蘇丹維和等故事,突出展現廣大官兵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鬥的昂揚風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