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晤德總統 深化戰略夥伴關係

時間:2018-12-11 03:18:26來源:大公報

  圖: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舉行歡迎儀式\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加深互信,合作共贏,推動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繼續深入發展,讓中德合作取得更多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繁榮的成果。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經歷複雜深刻的演變。中德在很多問題上有相同或相近看法,雙方應繼續加強雙多邊合作,在造福兩國人民的同時也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習近平提出以下主張:

  深化中德關係,相互理解和信任是基礎。合作共贏始終是中德雙方政府和各界的主流意願。雙方要總結中德關係的成功經驗,繼續堅持超越意識形態差異,尊重彼此的發展道路。中方願同德方繼續保持密切高層交往,用好雙邊豐富多樣的對話機制,加強政策溝通。

  保持中德關係的活力,需要堅持開放和創新合作。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德國企業在中國新一輪開放中已捷足先登。我們願意同包括德國在內各國繼續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同時也希望德國繼續對中國投資保持開放。

  拓寬合作空間,共建「一帶一路」可以提供重要平台。中方願同歐方、德方積極探討開展三方合作,推進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共同做大亞歐大市場。我們願同德方及沿線國家共同建設好中歐班列這條貿易大通道。

  雙方要持之以恆推進人文交往,積極為文化、教育、青年、體育等廣泛領域交流搭建更多平台。

  雙方要攜手推進全球治理,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制,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體系。中歐雙方應當也可以在共同維護國際秩序、促進全球治理等方面相互配合和支持,以中歐合作來維護多邊主義,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希望德方繼續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施泰因邁爾表示,這次在中國各地的參觀,更加欽佩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特別是成功使幾億中國人民擺脫貧困並解決溫飽問題。時隔10年再次回到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後的災區面貌令人印象深刻。德方對德中關係發展感到滿意,願同中方加強對話,增進了解,擴大共識,縮小分歧,深化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德國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將繼續致力於推動歐中互利合作,促進歐亞地區同中國的互聯互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