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走符合國情人權發展道路

時間:2018-12-11 03:18:2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人權事業闊步前行70年,全面實現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圖為河北省南宮市第一小學學生\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網報道:10日,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表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當代實際相結合,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座談會並指出,要有效引導國際人權輿論,要對在國際上攻擊、抹黑中國人權狀況的言論,敢於發聲亮劍,駁斥不實之辭,堅決維護中國核心利益。

  習近平在賀信中強調,《世界人權宣言》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文獻,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人的尊嚴和權利,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世界美好未來。

  習近平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發展作為奮鬥目標。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發展成就歸結到一點,就是億萬中國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維護公平正義 守正創新

  習近平強調,時代在發展,人權在進步。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當代實際相結合,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習近平要求,中國人權研究工作者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為豐富人類文明多樣性、推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堅定人權自信 加強宣傳教育

  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座談會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並講話。黃坤明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人權觀,為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黃坤明指,中國在過去70年裏在人權領域取得非常大的成就,首先是保障了最廣大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其次是建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和社會平等;三是建立了符合國情的人權法治化保障;四是推進了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五是構建了一套比較完整的中國人權話語體系。

  黃坤明稱,要有效引導國際人權輿論,對在國際上攻擊、抹黑中國人權狀況的言論,要敢於發聲亮劍,駁斥不實之辭,堅決維護中國核心利益。

  黃坤明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扎實做好尊重和保障人權各項工作。一是以發展促人權,不斷提高人權保障水平;二是堅定人權自信,講好中國人權故事;三是加強人權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人權保障意識;四是深化人權研究,推動中國人權話語體系不斷完善;五是促進人權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