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信賴 華為與20多國簽5G合約

時間:2018-12-11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反黑金─反港獨關注組」一行約20人遊行至美國總領館外,拉起橫額譴責「美加兩國串聯 政治謀殺孟晚舟」\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中國民企華為CFO孟晚舟涉嫌欺詐罪,12月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日前在溫哥華法院舉行的「保釋聽證會」未有裁決,延至當地時間10日上午10時繼續進行(即香港時間翌日凌晨2時)。開庭前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0日稱,加方未有第一時間就對孟晚舟實施拘押向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通報,有違中加領事條約規定。陸慷表示,中方迄今未聞哪個國家因跟華為合作產生安全問題,現已有二十多個國家與華為簽署5G商用合約,華為值得信賴,其越加得到國際夥伴信任的例子不勝枚舉。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環球網、路透社中文網報道:針對孟晚舟被拘押一事的「保釋聽證會」,於溫哥華當地時間12月10日上午10時繼續進行(相當於香港時間翌日凌晨2時)。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9日又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方無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敦促美方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

  加醫療保障不到位 華促人道對待

  據悉,美國有60天的時間提出正式引渡要求,若美國提供的證據令加方法官相信本案理據充足,那麼加拿大司法部長將決定是否引渡孟晚舟。有法律專家稱,法官日內或決定有條件釋放孟晚舟,包括接受高科技監視手段,或者繼續將其關押。孟晚舟辯護律師大衛.馬丁曾以孟晚舟患高血壓和睡眠窒息症,作為保釋申請理由,並提出可以接受電子監視作為條件。

  10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說孟晚舟的人權遭到侵害,具體是哪項人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稱,中加之間是有領事條約的,根據雙邊的領事條約規定,加拿大方面在對孟晚舟女士實施拘押的第一時間,應該向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進行通報。但是很遺憾,我們並沒有第一時間從加拿大政府方面得到這樣的通報。陸慷表示,現在媒體上已有一些披露和細節,孟女士在被拘押的過程中,包括對她採取的一些不人道措施,包括對她提供必要的醫療保障方面的措施,根本就沒有到位。我們認為這是不人道的。

  歐猜測「強制後門」 京斥荒謬

  有記者問到,據報道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安西普稱,歐盟不得不對華為等中企感到擔憂。中國政府或要求科技企業與情報部門合作,如通過安裝「強制後門」訪問加密數據。陸慷回應稱,基於「猜測」對企業正常經營設置障礙的做法是非常荒謬的,中國法律法規沒有授權任何機構可以強迫企業安裝「強制後門」,中方也希望有關國家能夠為中國企業投資、經營、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環境,不要再出於其他目的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設置不必要的人為障礙。

  陸慷表示,華為是一家自主發展的中國民營企業,與世界很多國家都開展了很好的合作,中方到現在都沒有聽說過哪個國家因為跟華為合作而產生安全問題。目前已經有二十多個國家與華為簽署了5G商用合約,認為華為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的國家其實更多。

  陸慷說,就在上星期,葡萄牙企業與華為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法國財長勒梅爾早前也公開表示歡迎華為在法投資;不久前,德國政府官員也表示,德國政府不考慮禁止外國供應商提供5G設備,德國電信企業正在與包括華為在內的多家廠商就5G網絡開發進行合作。這些例子足以證明華為在創業和經營的過程中,越來越得到國際夥伴的信任。

  有記者問,日本政府為防止網絡攻擊、確保網絡安全,10日出台了新的政府採購相關規定。有媒體報道稱,日方此舉意在配合美國,將中國華為和中興兩家企業事實上排除在日本政府採購名單之外。陸慷稱,中方注意到日方新出台的相關規定,強調中企在日正常經營活動不能受到任何歧視性對待,中方將對日方有關規定的執行情況保持密切關注。

  應高通請求 榕法院禁售部分iPhone

  據第一財經報道,10日晚間,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做出裁定,稱因侵犯高通兩項專利,將禁止蘋果對華出口、銷售部分iPhone機型。高通聲明稱,涉及禁售的蘋果iPhone比例接近該公司的全部機型,包括從iPhone 6S至iPhone X系列,但不包含iPhone XS系列和iPhone XR新款手機。根據福州中院的初步禁售令,兩份禁售令分別針對兩項專利和蘋果旗下的四家子公司。這兩項專利均涉及軟件,其中包括一項能夠讓用戶調整圖片大小尺寸的功能以及另一項能夠允許用戶在查看手機導航軟件時使用觸屏的功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