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追尋大屠殺史證(上)\大公報記者 陳 旻

時間:2018-12-11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一個十一口的家庭遭30名日本兵徹底毀滅,只餘下兩名幸存者,老太太守着家人的遺體

  1937年12月13日,日軍佔領南京,製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慘案。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秘密地拍攝日軍屠殺紀實默片,是留存至今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唯一動態畫面。然而,當致力於追尋南京大屠殺真相的82歲旅美華僑邵子平,發現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所藏的片段時長只有17分鐘,他驚訝之際立即意識到,自己於1991年7月將約翰.馬吉兒子大衛.馬吉紐約家中地下室裏找到的馬吉影片原片,再拷貝製作長達37分05秒的「一寸盤」,已成為動態記錄侵華日軍南京暴行無可替代的重要史料。歷時7個月鍥而不捨的尋找,今年10月,綠色「一寸盤」終於在紐約重現。12月8日,邵子平飛赴紐約,計劃將27年前的「一寸盤」送回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副館長凌曦表示,「這將成為紀念館的鎮館之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