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片引多方爭搶 最終歸屬事發地

時間:2018-12-11 03:18:16來源:大公報

  圖:拍攝日軍暴行的攝影機藏於南京紀念館內\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1996年從聯合國總部退休,2003年定居北京,邵子平一直過着自在的「老北京」生活。

  今年1月,大文記者在採寫邵子平尋找馬吉影片的過程中,經過反覆核實,證實1991年邵子平等從馬吉牧師眾多影像資料中篩選出的與南京大屠殺相關的影像有37分05秒,時長遠超屠殺紀念館現藏的17分鐘。為此記者多次建議邵子平設法找到當年的37分鐘儲存盤,同時多次致電請邵子平在美國的聯合會同伴尋找。

  邵子平曾在今年6月專門回美國尋找未果。今年10月,紐約聯合會同伴告知確認37分版馬吉影片「一寸盤」被找到,邵子平的日子不再平靜。

  10月22日,邵子平赴南京捐贈27年前詳細記述馬吉影片尋訪過程的58頁手記。37分版馬吉影片被找到的消息已不脛而走。國家檔案館主要領導聞訊緊急追至南京,提出希望購買該影片的意願。

  邵子平續尋失蹤影片

  一直密切關注37分版馬吉影片動向的屠殺紀念館館長張建軍,獲知影片重新面世,他更是坐立不安,每天熱線聯繫紀念館同事,細緻安排照顧邵子平夫婦,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最終,邵子平決定將37分版馬吉影片歸屬給歷史事件發生地南京。

  邵子平說,根據已知的馬吉牧師1至12號影片解說詞,其中還有許多鏡頭目前沒有被發現。他已在梳理線索,回到紐約後,會首先檢查37分版影片畫質和內容,繼續尋找失蹤的影片。

  2002年10月,大衛.馬吉專程來南京,將父親拍攝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的攝影機和4卷銅盒裝的原片膠片捐贈給紀念館。紀念館原館長朱成山說,目前該館館藏的時長17分鐘的馬吉影片,是他們將馬大衛捐贈的膠片,在上海電影製片廠轉成磁帶後獲得的影像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