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國兩制」讓血脈情深有更深含義\馬靜

時間:2018-12-10 03:18:19來源:大公報

  圖:港澳青年在更廣闊的空間實現自己夢想。圖為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截圖\視頻截圖

  改革開放40年,是內地與港澳、大陸與台灣關係極不平凡的40年。中宣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製作的18集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9日晚間播出第十六集《我的中國心》,重點講述了港澳台僑人士投身內地建設,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多個精彩故事。紀錄片說,「一國兩制」這個中國創造的偉大構想,讓血脈情深有了更深的含義。該片披露,粵港澳大灣區全方位、寬領域、高層次的交流合作格局已經形成。

  本集紀錄片共分「我的中國心」、「新一代的香港人」、「連通粵港澳」、「同呼吸共命運」四部分。

  第一部分重點體現了改革開放之初,老一代香港人曾給予內地最有力的支持。今年已經83歲的港商胡應湘在片中回憶了1984年率先在廣州投資建設中國大酒店,又相繼建設百萬千瓦級電廠、廣深高速公路、虎門大橋等故事。「當時內地有人說我們已經這麼窮,你們還來賺錢。我講,我們是要用香港經驗提高國家經濟。香港是小輪子,國家是大輪子,小輪子推動了大輪子,動力是不得了的。」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追憶了自己在88年參與上海虹橋經濟技術開發區招標的往事。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第一任特首董建華則在片中回顧了香港97年順利回歸等重要時刻。特首林鄭月娥在片中表示,必須要尊重「一國兩制」。

  這集紀錄片還回憶了中央出手幫助香港抵禦亞洲金融風暴、抗擊非典及非典後出台自由行、CEPA等政策幫助香港重振經濟的重要舉措,指出國家是香港的後盾,而香港也是國家通往世界的橋樑。紀錄片說,如今香港這個超級聯繫人,正在為中國融入世界、參與全球產業分工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第二部分「新一代的香港人」講述了當前新一代港青在更廣闊的空間實現自己夢想的故事;第三部分則重點展示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成就,再現了港珠澳大橋建設通車等重要歷史性時刻。紀錄片指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四個核心城市」,讓一個未來將比肩世界三大灣區的超級灣區正在生長。

  第四部分則展望了未來,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是內地與港澳共同書寫的傳奇和中華民族開創的偉業篇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