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在當誰的「人權衛士」?

時間:2018-12-10 03:18:15來源:大公報

  中國著名民營企業華為CFO孟晚舟女士本月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當地時間7日,針對孟晚舟被拘押一事的保釋聽證會並沒有做出裁決,被推遲到10日繼續舉行。孟女士被捕並被拘押,在國際社會掀起一場龍捲風,讓幾個真相更加清晰地暴露在世界面前。它們會讓加拿大付出意想不到的沉重代價。

  首先,一向以法律完備、公平正義自居的美國、加拿大將因此事件使其司法公正變成「皇帝的新衣」,其霸權和無賴的內核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作為主權國家的加拿大在執行美國司法申請時不可能不知情,難怪海外網民對加拿大政府「代美執法」行徑深為不滿。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歷史學家羅伯特.卡根曾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美國正在成為一個流氓國家」。看來,加拿大也加入了其中。

  其次,加拿大肆意踐踏人權的做法暴露其人權領域的雙重標準,它正在成為人權保護行動的破壞者,在損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展。《金融時報》援引美國一名前情報官員表示,逮捕孟晚舟的行動「太過激進」。更多人從孟晚舟被捕中感受到了基本人權被無情踐踏的威脅。

  第三,這是一場針對中國科技領軍企業的定向打擊,加拿大在其中扮演「破壞者」的作用越來越明顯。美國單方面制裁伊朗,加拿大政府是反對的。但當美國以此為藉口對付華為時,加拿大便俯首帖耳、言聽計從,其包藏的「禍心」和「私心」昭然若揭。

  第四,加拿大這一逮捕行為引發中國社會高度關注,加拿大的形象一落千丈。最近幾天,中國網民普遍質疑和譴責美加的行徑,聲援華為,強烈要求釋放孟晚舟。加拿大這次逮捕和拘押孟晚舟女士,將給中加關係帶來相當深遠和持久的負面影響。

  「立即放人!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這是華為公司和中國政府合情合理合法的要求。希望站在十字路口的加拿大政府和司法部門不要在背離公平正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