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央媒批加國充「政治綁架」急先鋒

時間:2018-12-10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央廣網報道:中央廣電總台國際銳評評論員9日發表題為《加拿大在「政治綁架」中充當急先鋒》文章指,華為CFO孟晚舟本月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遭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是一起「政治綁架」,加拿大在案中充當了急先鋒的角色,其行為令人不齒,更令人不安。希望加拿大的司法機構和政府在這場「政治綁架」事件中別把自己也給綁架了。

  文章指出,就在幾個月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曾公開批評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加拿大的鋼鋁產品大幅提高徵收關稅,並對美國採取了反制措施。當時,國際輿論都視加拿大是一條血性漢子!可就是這樣一條「不會被人擺布」的血性漢子,最近卻扮演了一個很不光彩的角色,奉命拘押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負責人。

  與其他西方國家不同,加拿大並沒有禁止華為參與當地的重要項目,加拿大貝爾公司與忒勒斯公司都跟華為合作開發5G網絡,一些加拿大高校也跟華為建立了夥伴關係。最近幾個月,加拿大政府為了拓展自身的貿易市場,正加緊同中國接觸,積極推動雙邊自貿協定的談判。其中,上個月在北京舉行的首輪中加經濟財金戰略對話,加政府還在聲明中稱,「雙方重申了進一步深化和擴大加中經濟與貿易關係的承諾」。

  然而,這一切的努力以及已經建立起來的合作如今因拘押中國公司負責人而陷入困境。加拿大想同中國在某些領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的目標恐怕也難以實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