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聯會美領館抗議 促立即釋放孟晚舟

時間:2018-12-10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工聯會成員及香港市民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事外請願\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於本月一日在加拿大轉機時被無故拘捕,至今仍未獲批保釋。工聯會9日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工聯會指,加拿大無理拘捕孟晚舟,嚴重侵犯人權,要求當局立即釋放她,他們又質疑孟晚舟在中美貿易戰「休戰」期間被捕,顯示美國極力打擊中國發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聯同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與近40位香港市民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示威。示威者高舉「美國霸權 必須玩完」、「抗議美國不擇手段 打壓中國發展」、「華為有5G 美國要毀之」標語,高喊英文口號「Condemn unlawful arrest」(譴責非法逮捕)。他們抗議美方和加方無理拘捕,要求保障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立即釋放孟晚舟,並將信件放進領事館外信箱。

  陸頌雄斥責美國的「霸權主義」對華為高層作不合理拘捕,至今未能提供任何犯罪證據,是完全不可以接受。鄧家彪指出,華為是全球領軍企業,在5G技術研發上更令美國同行刮目相看,是中國民族企業的驕傲。美方於中美貿易戰「休戰期」,指使加方無故拘捕孟晚舟,不得不令人想像是美國出於惡意打壓中國科技發展。

  對於美國司法部稱孟晚舟持有多本特區護照,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表示,目前只知道孟晚舟曾獲發的護照號碼,認為單憑這些資料推斷她同時持有多本有效特區護照,並不合適。

  入境處指出,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在護照有效期屆滿、護照遺失或損毀等情況下,申請換領新護照,但必須先交回舊護照。因此持有人任何時候,只會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