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科技合作 無創產檢進軍灣區

時間:2018-12-09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盧煜明(左三)參與無創產前檢測技術中心揭牌儀式/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無創產前DNA檢測(NIPT)技術奠基人盧煜明,攜手內地最大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共建的「金域未來無創產前檢測技術中心」8日揭牌。據了解,這是被譽為「NIPT之父」的盧煜明首次在內地設立實驗室。該中心將引進國際領先的無創產前檢測技術,並將技術應用至其他遺傳病篩查,這也是粵港科技合作又一成功探索。

  出生缺陷是導致早期流產、死胎、嬰幼兒死亡和先天性殘疾的主因。據記者了解,產前篩查和產前診斷是減少出生缺陷的重要舉措。對NIPT技術,目前內地主要用於篩查包括21-三體(Down,唐氏綜合徵)、18-三體(Edward,愛德華氏綜合徵)和13-三體(Patau,帕陶氏綜合徵)等常見染色體非整倍體缺失。但在美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NIPT技術已普遍應用於對多種染色體微缺失/微重複綜合徵的產前檢測。

  NIPT可用於檢查癌症

  「NIPT實際上已經非常發達,NIPT的時代已經到來。」盧煜明表示,目前無創技術可以用來檢查任何器官是否有疾病,包括癌症。

  金域醫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表示,該技術中心的設立正是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背景下,香港擁有的世界頂級生物技術與內地行業領軍企業的一次成功合作,將更有助於出生缺陷的防控,服務於內地民生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