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花齊放 文化改革彰顯自信/江鑫嫻

時間:2018-12-09 03:18:07來源:大公報

  圖:如今中國文化市場蓬勃發展。圖為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截圖/ 視頻截圖

  十八集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7日晚間在央視播出第十一集《百花齊放春滿園》、第十二集《一個都不能少》。這兩集分別聚焦文化領域改革,以及脫貧攻堅的艱辛歷程和巨大變遷。講述中國文化事業蓬勃發展,向全世界彰顯文化自信的故事,以及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決心。

  40年來,中國在文化事業上的投入從每年4.4億元增加到855.8億元,近195倍的增幅。紀錄片以作家莫言、歌唱家李谷一的親身經歷、烏蘭牧騎和浙江麗水鄉村春晚、橫店影視基地發展等故事,講述從貧乏的文化產品到琳琅滿目的文化享受的歷程。

  紀錄片還提到,這40年,中國人從過年吃一頓到現在帶全家去聽一場新年音樂會、看一場賀歲演出;從每個月看場電影到現在上網付費就能看大片,人人都可以視頻直播……如今,中國文化市場蓬勃發展,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僅3.5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4.2%,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有力支撐。

  同時,中國文化不斷走出國門,電影、電視劇、傳統戲劇等引來八方喝彩。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興建以來,全球已有35個中國文化中心,中國的世界遺產增加到了53個。紀錄片提到,歷史無數次告訴中國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

  另外,紀錄片還以「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一個地區都不能少」「一個人都不能少」為線索,通過講述雲南獨龍族正在進行的脫貧攻堅、廣東對口幫扶貴州畢節、湖南十八洞村精準扶貧的點滴實踐、四川大涼山穿梭在山間的扶貧列車等一個個生動故事,見證着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減貧奇跡。40年來,世界最大規模的扶貧開發,讓中國貧困人口從1978年的7.7億減少到2017年底的3046萬,累計減貧7.4億。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