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法對話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孫 志

時間:2018-12-09 03:18:06來源:大公報

  第六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7日在巴黎舉行,對話主題聚焦「構建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經濟戰略夥伴關係」。

  中法作為全球重要經濟體和貿易投資大國,在國際經濟前景不明及逆全球化影響下,雙方發出致力於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強音。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姿態也受到法方高度評價。

  本月初,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在G20峰會期間會晤。六天後,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在法國召開。元首會晤為高級別對話給出一系列關鍵詞:「維護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國際秩序」和「多邊自由貿易體制」。而據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高級別對話後指出,雙方重申將進一步加強G20框架下的溝通與協調,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雙方支持進一步推進世界銀行股權改革,IMF份額和治理結構改革。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勒梅爾表示,法國願與中國共同推進世貿組織改革,「我們雙方再次重申,支持建立在互利和多邊主義基礎上的全球治理」。

  改革開放之初,打開國門的中國是國際經濟體系的適應者和融入者,再後來又努力成為國際體系改革的倡導者和引領者。未來中國經濟若要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仍離不開進一步的深化改革與對外開放。如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襲來,為全球經濟增添了更多不確定因素,但「地球村」的世界決定了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合作共贏仍是大勢所趨。

  法國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表示讚賞,並重申其期待新的開放措施,為法國企業在中國市場帶來新的有意義的機會。而在務實成果方面,則有大項目落地:中法在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併網,即將開始運行,成為全球第一台運行的EPR反應堆,這是中法核領域夥伴關係的一個重要貢獻;中方將在2018年底前批准一批符合中方要求的法國豬肉、牛肉和乳製品企業註冊;雙方歡迎東風、雷諾與日產建立新的新能源汽車合資公司,並期待其盡快投入運營等。勒梅爾還表示,法國在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方面擁有獨特優勢,願與中國加強在貿易、技術、農業、金融、氣候變化等經濟財金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法中合作不斷結出新碩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貿易投資合作」部分,中法雙方承諾,保護外國投資者在日常活動中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包括許可程序、公共採購、公開市場融資、研發方案和技術標準設定。中法這一聲明的意義,在當下顯然超越了兩國貿易的範疇,令人不由聯想到中國華為公司目前正在受到的指控,而引發這一消極方式的美加兩國加劇了市場對全球貿易進一步緊張的擔心。顯而易見,中法對此表達了反對的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