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法達68成果 拓核能航空合作

時間:2018-12-09 03:18:04來源:大公報

  圖:7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前排左五)與法國財長勒梅爾(前排右五)在法國巴黎參加第六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中新社

  【大公報訊】7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勒梅爾在巴黎共同主持第六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胡春華表示,近年來中法關係持續高水平健康穩定發展。勒梅爾表示,法國在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方面擁有獨特優勢,願與中國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本次對話中,雙方重申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達成68項互利共贏成果,涉及核電、航空、汽車等產業。其中台山核電站是中法兩國在能源領域的最大合作項目,中法在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併網,即將開始運行,成為全球首台運行的EPR反應堆。

  綜合21世紀經濟報道、新華社報道:7日,第六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在巴黎舉行,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法國財長勒梅爾共同主持。本次對話中,雙方圍繞「構建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主題,來自雙方更廣泛部門的高級官員,就經貿投資合作,農業、先進製造業、大項目合作與互聯互通,金融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達成68項互利共贏成果。

  胡春華表示,近年來中法關係持續高水平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效顯著。1日,習近平主席與馬克龍總統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會晤,就中法合作的重大問題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雙方要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加強雙邊政策溝通交流,為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台山核電站2號機組明年完工

  勒梅爾表示,法國高度重視發展法中關係,兩國元首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成功會晤,法中關係將書寫新的篇章。法國在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方面擁有獨特優勢,願與中國加強在貿易、技術、農業、金融、氣候變化等經濟財金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法中合作不斷結出新碩果。

  雙方重申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非歧視、開放、包容和透明的多邊貿易體制。

  會後雙方發布對話聯合情況說明,詳細公布了雙方達成諸多共識。在「產業與大項目合作」議題方面,中法在核能和核工業、能源(電力、天然氣等)、航天、航空、智能製造、汽車等領域都將加強合作,中法在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併網,即將開始運行,成為全球第一台運行的EPR反應堆,這是中法核領域夥伴關係的一個重要貢獻,符合最高安全和防核擴散標準。台山核電站EPR項目2號機組將在2019年完成建設。雙方承諾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穩步推進台山核電站EPR項目2號機組建設。

  更多法肉類乳製品進中國市場

  在「農業和農業食品產業合作」議題上,雙方也達成了多項合作。比如,雙方承諾在2018年1月9日簽署的聯合聲明的框架內深化農業合作。可以預見的是法國的肉類、乳產品等將更多進入中國市場。而在金融領域方面,中方關於大幅放寬證券期貨服務業市場准入。法方歡迎中方的開放表態,期待中國未來進一步放寬和取消合資證券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中方歡迎符合條件的法國金融機構在中國開展業務。法方歡迎符合條件的中國金融機構赴法開展業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