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項國際首次獲第一手數據

時間:2018-12-09 03:18:0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嫦娥四號本次「奔月之旅」將實現三個國際首次、一個國內首次,即:國際上首次月球背面軟着陸和巡視探測;國際上首次月球拉格朗日L2點中繼與探測;國際上首次月基低頻射電天文觀測;國內首次實測月夜期間淺層月壤溫度。

  月球背面因為沒有無線電波的干擾,成為天文觀測最佳場所。利用這一自然地形架設無線電望遠鏡,就好像把「天文台」搬到了月球背面。嫦娥四號着陸器在月球背面軟着陸後,將開展月基低頻射電天文觀測研究,預期還可獲得一批原創性、領先世界的科學成果。

  由於地球遮擋了侵襲月球正面的太陽風,月球背面卻毫無遮攔,科學家估計月球背面的月海中可能會有比正面濃度更高的核聚變材料氦-3。嫦娥四號將對陸區地形地貌、礦物組份、巡視區淺層結構、地幔物質等進行科學探測與研究。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表示,「不論是探地形還是探月壤成分,都是代表人類第一次獲得一手數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