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基層公務員待遇「高薪養廉」

時間:2018-12-08 03:18:39來源:大公報

  圖:在杭州地鐵「廉政專列」,一位小朋友觀看監察法內容\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上月底就「中國歷史上的吏治」舉行第十次集體學習。房寧認為,中國歷史上長期形成的官吏選拔制度,對現在仍然有啟發。中國的科舉制其實解決了一個政治錄用的核心問題,就是政治標準和業務標準,也就是德才怎麼統一的問題。政治上的忠誠和管理上的執行能力,如何能夠體現在一個官員身上,以及如何把德才兼備的官員選拔出來。

  房寧還說,現在對於中國官員的考評特別重要,如何進行有效的考評,我們現在做得仍然不夠。而中國歷史上有非常完善的考察體系,這個可以作參考和借鑒。

  談及對官員的監察特別是反腐敗問題,房寧表示,新加坡、北歐諸國以及香港地區,他們在國際上的廉政指數都比較靠前。通過比較研究可以發現,世界上比較清廉的國家和地區都是公務員待遇好的,因此建議進一步提高中國內地公務員,特別是基層公務員的待遇。

  房寧還就「在民營企業組建黨組織」回應了大公報提問,他表示,在一些民營企業中,黨組織對企業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相信很多民營企業是有意地主動地希望這樣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