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逆差屬結構性 改革要從實際出發

時間:2018-12-08 03:18:3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圖為上月美企特斯拉亮相上海進博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談及對中美貿易摩擦的看法,房寧表示,中國現在的經濟發展處於一個很重要的階段。一方面,我們有機會轉型升級,實現更長遠更平穩的發展,把整個中國經濟的素質提升一個台階。另一方面,這一階段也會產生很多問題和矛盾,比如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以及像日本在90年代初泡沫經濟破滅以後出現了「失去的十年」。所以在這個時候中美出現貿易摩擦,形勢是很嚴峻的。

  房寧說,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不是一兩天形成的,是有一種結構性為基礎的。因此要在短時間內改變這種情況,是不現實的。要解決這些問題,中國需要改革。但中國的改革不是哪個人決定的,甚至不是中國的執政黨或政府可以輕易作出決定的。改革要從實際出發,改革是有條件、有成本、有代價、有時機的。

  房寧還說,現在中美雙方都在進行最大的努力,中美兩國領導人在阿根廷能夠互相妥協,真誠地尋求解決矛盾的辦法,外界普遍表示讚賞。希望中美能夠找到妥善的辦法,共同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造福於兩國人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