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美加未提供任何違法證據

時間:2018-12-08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近日在加拿大被捕,其保釋聽證會將於當地時間7日舉行\資料圖片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近日在加拿大被捕,面臨被引渡到美國,其保釋聽證會將於當地時間7日舉行。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孟晚舟是中國公民,美加未提供其違法證據。華為6日晚再次強調,華為公司在全球守法經營,不會因美國政府無理而改變與全球夥伴的合作關係。據路透社報道,華為董事長梁華將暫代首席財務官一職。有分析認為,目前正值美中貿易談判的關鍵時期,該事件可能會為兩國貿易談判添上陰影。\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深圳報道

  當天,耿爽在回應有關孟晚舟的國籍問題時表示,案件細節無法提供,但按照中國國籍法,孟晚舟是中國公民。他指出,孟晚舟被捕消息傳出後,中方在第一時間向加方和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但迄今為止,不論加方還是美方,都未向中方提供任何當事人違反兩國法律的證據。

  白宮:特朗普不知情

  據外媒報道,6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接受美國國家公共電台採訪時透露,他事先就已知道,孟晚舟會在溫哥華由加拿大警方代表美國拘捕一事。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當天回應則稱,加政府知情但並未參與。

  博爾頓在談話中並未證實此次拘捕孟晚舟的行動是否與伊朗制裁有關,而被問及特朗普總統是否事先知情,他表示,「這類事情時常發生,我們不會每一次都告訴總統」。而據路透社報道,白宮一名官員稱,特朗普在事發當天並不知道逮捕計劃。

  特魯多:知情但未參與

  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則聲稱,加拿大政府與「孟晚舟被捕」一事無關。他稱,加拿大政府在事件前幾天得到通知,知道將要逮捕孟晚舟,且美方已要求將其引渡。鑒於孟晚舟7日將面臨保釋聽證會,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當被問及是否與中方通過話時,特魯多表示,他從未與國際同行就此案進行過對話。

  深圳:解除無理拘押

  就華為首席財務官被拘押一事,深圳市政府6日晚發表聲明,強烈要求加拿大解除無理拘押,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聲明並稱,將關注事態進展,協助華為等在深企業維護在境內外正當權益。  

  華為也於當晚向全球供應商夥伴發出公開信強調,華為公司在全球開展業務嚴格遵守所適用的法律法規。美國政府通過各種手段對一家商業公司施壓,背離自由經濟和公平競爭精神。「但是,我們不會因為美國政府的無理,而改變我們與全球供應鏈夥伴的合作關係。」華為將繼續與全球13000多家供應商共同促進全球ICT(信息通信技術)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7日,深圳企業夢派科技在官網刊發《關於聲援華為的通知》,決定公司所有相關產品設計,將優先使用華為海思的芯片方案。

  孟晚舟被捕消息傳出後,不僅激起中國民眾的激憤,在外媒關於孟晚舟被捕新聞的推特下面,不少外國網友也看不下去了,譴責美國和加拿大此舉是「流氓國家」的行徑,並質疑他們的動機。

美專家憂貿易談判蒙陰影

  美國國內專家紛紛表示,由於孟晚舟被捕事件發生在美中貿易談判的關鍵時期,可能會加大兩國談判的難度。「這對貿易談判來說並不是好兆頭。」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對美國之音說,「至少中國可能會得出結論,特朗普和習近平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就未來道路達成協議後並沒有真誠地行事。」

  有分析認為,此事將成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談判籌碼,但曾任小布什總統經濟顧問的菲利普.李維告訴美國之音,孟晚舟被捕反而會增加談判的複雜程度。「它肯定不會有幫助,還可能造成傷害。」

  華為高管被捕的消息引發了對特朗普政府整體對華戰略的質疑,全球股市6日急劇下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