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孟晚舟遭扣 中方:立即放人

時間:2018-12-07 03:18:43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華為首席財務總監孟晚舟本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轉機時突然被加方拘押,欲引渡給美國

  加拿大司法部於當地時間12月5日宣稱,加方應美國要求,於上周六逮捕了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會將她引渡給美國。在中美兩國剛剛達成貿易戰暫時休戰,循談判途徑尋求雙贏方案的共識之後,這一有悖常理的事件令人愕然。中國外交人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已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指有關行為違反人權,要求立即放人。事件引起人們對美方「貿戰休兵」誠意的質疑,中國媒體直斥美國是「用流氓手段打壓華為」。\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

  在12月6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加拿大政府拘押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一事成為最大的關注焦點。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記者提問指出,中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被問及孟晚舟被拘押一事是否會影響正在進行的中美經貿磋商,耿爽指出,中美雙方應當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磋商,爭取盡早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

  據外媒報道,孟晚舟是12月1日被拘押的,當天也是中美元首會晤的日子。外媒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問,中美雙方是否在會晤中談及此事?耿爽表示,他無法在此討論涉及到此案的具體細節。「我能告訴你的是,中方獲悉相關情況後,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並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加無理拘押侵人權

  針對有關「孟晚舟因違反美方對伊朗的制裁而被扣捕」的說法,耿爽指出,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貫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各項決議。同時,中國也反對一國在安理會框架外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他又指出,華為公司已發表聲明,強調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建議記者去查閱相關內容。

  耿爽指出,美、加兩國在沒有給出明確理由的情況下就把人拘押,是侵犯當事人人權的行為,「目前,加方和美方均未對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

  孟晚舟保釋聽證今舉行

  據美聯社消息,當地時間12月5日,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宣稱,加方應美方要求暫時扣留孟晚舟女士,美方因孟女士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而尋求對其引渡。這位發言人表示,該案件已經實施了報道禁令,因此他不能提供任何進一步的細節。而據加拿大媒體透露,美方的指控可能涉及華為公司的行為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

  孟晚舟被捕後正在尋求保釋,保釋聽證會將在加拿大當地時間7日舉行。

  華為強調遵守所有法規

  華為公司12月6日上午就事件發布聲明,聲明表示,「關於具體指控提供給華為的信息非常少,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會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華為強調自己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孟晚舟事件的發生,給中美兩國旨在平息貿易戰的談判前景蒙上一層陰霾。外界不可避免地會將該次事件與此前美國對中興的打壓連繫起來,北京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出,「美方扣留華為高管,是向國際社會釋放它要向華為下手的信號,誰都看得出來美國在惡意找華為的茬,試圖用美國的法律體系來整華為。」但它相信,華為成為第二個中興的概率並不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