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衣食住行點滴變化折射民富\馬琳

時間:2018-12-07 03:18:42來源:大公報

  十八集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5日晚在央視播出第七集《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和第八集《知識改變命運》。這兩集分別講述了從「物資短缺」到「產品豐富」,通過改革開放40年來人們衣食住行的點滴變化,反映消費形態的轉變;聚焦恢復高考和科技創新,呈現中國從科教興國到建設創新型國家,科技成果不斷湧現同時努力攻克短板的艱難歷程。

  40年間,家裏的「大件兒」一直在變化。上世紀70年代,手表、自行車、縫紉機、收音機,「三轉一響」是每個新娘羨慕的彩禮;80年代,流行的是洗衣機、冰箱、電視「三大件」;如今,手機、電腦和汽車進入尋常百姓家。

  曾經的糧票、布票、油票等是一代人的記憶。第七集《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以人們衣食住行的點滴變化,講述改革開放40年,從計劃經濟到商品經濟再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人徹底告別憑證憑票定量供應的物資短缺時代,從生存型消費向發展型消費轉變,普通人的生活紅紅火火,為創造美好新生活努力。

  第八集《知識改變命運》聚焦恢復高考和科技創新。2018年,975萬學子走進高考考場,當時針撥回40年前,關閉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門剛剛重新打開。那個年代,渴望知識的人們坐滿每間課堂。考場走出的一批批人才支撐起中國科技的騰飛。40年間,中國培養大學生累計超過1.2億人。

  紀錄片還以重載火箭研製團隊、「蛟龍號」載人深潛器等故事,呈現40年來中國從科教興國到建設創新型國家,科技成果不斷湧現的同時努力攻克短板的艱難歷程。

  如今,中國科技進步貢獻率從40年前16.5%增長到57.5%。40年科技追趕讓中國人更懂得,不能總用別人的昨天裝扮自己的明天。只有不斷創新,才能贏得光明前景和尊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