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因抑鬱症逝世

時間:2018-12-07 03:18: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見圖)的家人6日發布消息,確認張首晟在本月1日因抑鬱症意外逝世。

  張首晟擁有科學家和風險投資人雙重身份。他1963年出生於中國上海,生前任教於美國史丹福大學物理系,是凝聚態理論物理領域最傑出的科學家之一。張首晟在2009年被中國清華大學特聘為教授,201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張首晟生前被稱作華人科學家中離諾貝爾獎最近的人選之一。2007年,張首晟發現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雜誌評為當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張首晟因此獲得物理界多項重量級獎項,包括歐洲物理獎、美國物理學會巴克萊獎、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狄拉克獎、尤里基礎物理學獎和富蘭克林獎章。

  2017年,在張首晟等4名華人科學家的帶領下,中美科研團隊宣布發現「馬約拉那費米子」,並將其命名為「天使粒子」,實現了物理學領域的重大突破。張首晟生前曾表示,「天使粒子」將有助於量子計算機的研發,他還透露正規劃在該領域與中國高校進行更深入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