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重啟農業能源汽車合作

時間:2018-12-07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商務部透露,中美將在農業、能源、汽車等領域重啟合作。圖為山東農民在烘乾大豆\資料圖片

  針對中美貿易下一步進展,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6日在京表示,在未來90天,中美雙方將以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為最終目標,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顧彼此關切」的原則,從農產品、能源、汽車等領域落實。他駁斥「對美做出重大讓步」說法,稱談判不是「你進我退」,在保護知識產權、擴大市場准入等領域中美有共同訴求,這也與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方向高度一致。\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高峰表示,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很成功,已就經貿問題達成重要共識。中美兩國在經貿問題上利益高度重合,具有天然互補的結構性需求。雙方團隊目前溝通順暢、合作良好,中方對未來90天內達成協議充滿信心。

  續就知識產權保護等磋商

  針對外界對中方在中美貿易爭端中對美國作出重大讓步的質疑,高峰強調,「中美談判並不是你取我予、你多我少的問題,更不是你進我退的問題。」

  對於在90天的談判期內,具體會談到哪些議題,高峰指出,將從農產品、能源、汽車等做起,立即落實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

  在未來90天,雙方將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識產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准入以及貿易平衡等議題上進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磋商,努力達成共識。

  高峰稱,中方為了國內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高質量發展的需求,這些年一直在不斷擴大進口。中美雙方在此前幾輪磋商中,曾就農產品、能源等領域的貿易問題達成初步共識。下一步,將繼續就農產品、能源、工業製成品、服務業等領域的貿易問題開展磋商。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指出,自今年7月1日起,中國已主動將進口汽車關稅從25%降至15%。可能對美汽車徵收的關稅會恢復到貿易戰前的15%水平,但全部免除關稅是不太可能的。中國剛剛調降了進口汽車關稅,短時間內不太可能再次大調整,也不太可能單獨制定一個對美稅率。

  中方有底線 冀美相向而行

  特朗普日前在推特上表示,我們要麼與中國達成一個真正的協議,要麼不達成任何協議,那時我們將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巨額關稅。他提醒大家稱,他仍然是「關稅人」,也提到中美談判會被延長的可能性。

  白明認為,雙方談判主要聚焦結構性問題,從時間表看,這麼短時間內達成是有壓力的。但中國一直是持有積極的態度,盡其最大的努力。

  白明指出,如果美國相向而行,雙方在90天內是可以達成的。但就怕美方以自身利益最大化為中心,這樣的話談判將難以繼續,因為中方有自己的底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