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國總統訪華 釋放三個信號

時間:2018-12-07 03:18:36來源:大公報

  圖:5日,德國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到達廣州\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海外網報道:12月5日到10日,德國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鑒於目前急劇變化的國際和德國國內形勢,施泰因邁爾此訪在中德兩國國內及國際社會引起了廣泛關注。具體來看,對施泰因邁爾此訪的意義,可以從以下三方面進行觀察。

  第一,據報道,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將分別同施泰因邁爾舉行會談會見,就中德、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德之間增進合作、求同存異,無疑具有巨大的溢出效應,可為中歐合作起到示範和引領作用。

  第二,據德媒報道,施泰因邁爾此訪的重點將聚焦人工智能、數字化以及經濟合作。這表明:和總理默克爾一樣,德國總統高度重視德國與中國在數字化等孕育新工業革命的領域的學習合作。

  第三,德國國內政壇出現新變化。傳統政黨如聯盟黨和社民黨日漸衰弱,12月聯盟黨將選出新黨魁。在這個時刻德國總統訪華,再次體現了中德關係,特別是高層交往的緊密程度。同時,黨派色彩較淡的施泰因邁爾訪問中國,也傳遞出這樣一個信號:中德關係在德國的外交政策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超越黨派的持續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