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多極世界打開互利共贏希望之窗\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8-12-07 03:18:36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四(6日)結束對歐洲、拉美四國國事訪問並出席G20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後回到北京。在葡萄牙,習近平對中外記者談及此次持續九天、橫跨歐美大陸、行程逾4萬公里、雙多邊活動近70場的出訪時表示,他深切感受到各國人民對世界和平穩定、國家發展繁榮、自身安居樂業的美好願望和殷切期待。習近平說,雖然世界面臨各種問題和挑戰,中方將始終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與各國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的問題和挑戰,需要各國一起「商量着辦」。回顧此次中國元首外交的年度收官之旅,中國做到了三個「一如既往」:中國一如既往地用誠意傾聽各國心聲、與各國協商解決困難;中國一如既往地拿出方案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倡導合作共贏;無論在雙邊還是多邊場合,中國最高領導人一如既往地展現出視野胸懷和責任擔當。這些都給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注入了穩定劑和正能量。

  在中國與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分別發表的聯合聲明或聯合新聞公報中,中國「一帶一路」與上述四國戰略對接成為雙方合作頻頻出現的熱詞,在此框架下,雙方共同開展第三方市場交流與合作、實現更大範圍內互利共贏,成為被廣泛認同的新模式。

  習近平主席此訪的重要議程之一是出席G20峰會。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和G20領導人峰會機制啟動10周年。本次峰會正值世界經濟前行至十字路口,廣受關注。峰會開幕當天,習近平主席作引導性發言;峰會閉幕後,中美元首會晤更令全球矚目。

  在多場多邊雙邊會議會晤中,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元首,習近平主席站在發展中國家的立場講話發言,廣泛凝聚多邊主義共識;提出國際貿易必須堅持「開放、包容和規則」三個導向,全球經濟治理應繼續把發展問題放在突出位置,堅持開放合作、夥伴精神、創新引領和普惠共贏;推動大國關係實現良性互動。這些講話和發言,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共鳴。

  當世界即將告別2018年之際,習近平主席通過此次外交收官之旅,推進了「一帶一路」建設,深耕了夥伴關係和夥伴精神,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進程。無疑,面對各國民眾對美好生活的願景與期待,世界也需要更多領導人在風雲變幻中展現定力、清醒、責任與擔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