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G20峰會 習近平運籌大國共贏發展

時間:2018-12-07 03:18:34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1月3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11月27日至12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行程結束之際,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此訪推進二十國集團合作,運籌大國關係發展。其間,習近平主席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為妥善解決中美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指明了方向。

  據中新社報道:王毅說,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和G20峰會機制啟動10周年。在世界經濟風險積聚上升之際,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本次峰會走向。習近平主席發表多場重要講話,舉行多場雙邊會晤,提出倡議、推動合作、增進互信、維護團結,展現了大國領袖的視野胸懷和責任擔當。

  維護開放包容世貿價值

  習近平主席強調無論遇到什麼困難,G20成員都應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相處之道,加強宏觀政策的協調與合作,旗幟鮮明地維護多邊體制。

  習近平主席就全球經濟治理提出四個堅持:一要堅持開放合作;二要堅持夥伴精神;三要堅持創新引領,深入研究新技術應用及其影響;四要堅持普惠共贏,繼續把發展問題放在突出位置。

  習近平主席在參加有關貿易討論時,指出要堅持三個導向:一是開放導向,在互通有無、優勢互補中實現合作共贏;二是包容導向,讓經濟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國、各階層人民;三是規則導向,為國際貿易健康發展提供穩定、可預期的規則和制度環境。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贊成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關鍵要維護開放、包容、非歧視等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政策空間。習近平主席闡述的政策理念立足發展中大國定位,兼顧世界各國共同利益與福祉,為營造有利國際貿易環境提供行動指南。

  中美良性互動符合國際期待

  習近平主席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美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的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達成了原則共識。一是有效阻止了經貿摩擦進一步擴大;二是重新回到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軌道;三是樹立了合作共贏的共同目標;四是為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帶來了重要利好。這些都有助於維護中國的正當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更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事實將會證明,中美之間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需要大於摩擦。中美加強良性互動、致力合作共贏,不僅對兩國人民有利,也將惠及世界人民。

  王毅說,這次峰會的成功是堅持多邊主義的勝利,再次表明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符合人心所向、順應大勢所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