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要做好美再「棄約」準備

時間:2018-12-07 03:18:34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打造農業沃土雲平台助力袁隆平團隊推廣海水稻\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6日對大公報表示,這次美方扣留孟晚舟,尤其是與中美元首會晤同一天,性質十分惡劣。美國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其赤裸裸的霸權主義本質,試圖利用自己強大的同盟體系,將國內法變成「國際法」,肆無忌憚地把自身意志和標準強加於其他國家公民。他強調,儘管目前中美貿易「休戰」,但中方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往最好的方向準備。

  此前,梅新育在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撰文指出,中美貿易戰「總體戰+持久戰」的整體判斷不變,仍然且必須做好防範極端情況的準備,特朗普政府完全有可能重演他們已經一再表現的「棄約精神」。

  梅新育指出,特朗普的不少政敵在對華貿易戰一開始就跳得比特朗普還高,這並不是因為他們的保護主義傾向比特朗普更強,而是因為他們企圖誘導特朗普採取過激措施,由特朗普承擔負面後果的政治責任。綜合特朗普的執政風格和中期選舉後美國國內政治現實,梅新育表示,在未來相當一段時期內,對美國政府的任何承諾,都需要謹慎對待,做兩手準備。「我們的出發點和準備工作不能建立在一廂情願的基礎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