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帶一路」設153孔子學院育「中國通」

時間:2018-12-06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參加校長論壇的嘉賓進行交流\大公報記者向芸攝

  【大公報訊】記者向芸成都報道:5日,第十三屆孔子學院大會在四川成都閉幕,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中外代表為孔子學院發展改革獻言,並回應一些國家關閉孔子學院的話題。

  在5日閉幕式上,孔子學院總部正式啟動了「孔子學院合作夥伴計劃」。該計劃既有中長期戰略合作計劃,又有具體項目合作方案,涉及中外人文交流等多領域,包括企業捐資捐贈合作辦學,聯合培養人才、提供實習機會和就業崗位、開展文化交流活動、孔子學院數字化建設、共建聯合實驗室等內容。

  外國嘉賓讚文化推廣橋樑

  孔子學院總部黨委書記、國家漢辦副主任馬箭飛表示,「一帶一路」沿線54個國家設立了153所孔子學院和149個中小學孔子課堂,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大批精通漢語、了解中國的人才。

  今年初,美國政客對孔子學院有一些不當言論及美國北佛羅里達大學發布「將切斷與孔子學院聯繫」聲明。會上來自美國、加拿大、意大利等多國嘉賓都表達了同樣看法:孔子學院是中國與各國加強交流、推廣文化的橋樑。

  「國會對孔子學院的擔心有兩方面,一是國家安全,二是學術自由。」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副校長Matt Salmon認為,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時已明確孔子學院決定權,可以自主設置課程、自主僱傭教師。「關掉孔子學院,你關掉的是更多的機會。」

  瑞士巴塞爾大學孔子學院理事長Hans Jakob Roth發現中國與各國相互各有誤解,「應該開放渠道去討論中國文化,而不是去封鎖孔子學院這一討論平台。」

  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廖祥忠亦認為,辦孔子學院是為了讓大家了解中國文化,而不是要求大家接受中國文化。「就好比大家這兩天如果不吃川菜,怎麼知道川菜的滋味呢?不接觸中國文化,同樣也不會了解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