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企業不裁員將獲50%失業險費返還

時間:2018-12-06 03:18: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5日表示,在支持企業穩定發展方面,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

  在當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張義珍介紹了日前發布的《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她表示,對其中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的,返還標準可按6個月的當地月人均失業保險金和參保職工人數確定,或按6個月的企業及其職工應繳納社會保險費50%的標準確定。

  張義珍透露,為了推動解決民企融資難問題,人社部已經按照國務院部署連續出台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比如失業保險方面,國務院已經決定要繼續實行階段性降費政策。除此之外,還推出失業保險援企穩崗政策。這些政策相互結合,將進一步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幫助企業緩解融資難等問題。

  同時,為鼓勵各地加快建設重點群體創業孵化載體,為創業者提供低成本場地支持、指導服務和政策扶持。《意見》提出,從2019年1月1日起,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將就業見習補貼範圍由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擴展至16-24歲失業青年;組織失業青年參加3-12個月的就業見習,按規定給予就業見習補貼,並適當提高補貼標準。

  前十月新增就業1200萬

  此外,對於當前中國就業形勢,張義珍表示,今年1-10月新增就業累計達到1200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萬人。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同比持平。三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2%,降至近年來低位。她並直言,中美經貿摩擦直接或間接影響到進出口企業。從地區來講,出口外向型較高的地區,面臨較大的就業壓力。不過,從目前情況看,整體就業局勢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