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葡關係翻開新篇章\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8-12-06 03:18:25來源:大公報

  應葡萄牙總統德索薩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開始對葡萄牙進行正式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8年再次訪問葡萄牙。在中葡建交即將迎來40周年之際,習近平此訪將掀開中葡關係發展的新篇章。

  據官方披露的信息,習近平主席首訪葡萄牙期間,中葡將就兩國關係發表聯合聲明,簽署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以及一系列領域合作協議。這些都將為加強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進一步充實中國與歐盟的合作關係發揮重要積極作用。

  葡萄牙是歐盟成員國,也是長期以來支持中歐合作最為積極的成員國之一。中葡合作既遵循中歐合作的原則和方向,也都在通過這一合作進一步充實中歐關係的內涵。中葡可以在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釋放出更大合作潛力,並成為中歐打造互聯互通平台、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

  除深化中歐合作內涵之外,中葡兩國目前正通過開展第三方合作,在帶動和加強中國、葡萄牙與其他葡語國家的合作。目前全球有包括葡萄牙、巴西、安哥拉等在內的9個國家使用葡萄牙語,總人口達2.5億,分布在歐洲、亞洲、非洲和拉美。它們成立了「葡語國家共同體」並開展了政治、經濟合作和社會交流。中葡合作正通過語言和文化紐帶延伸並拓展至其他葡語國家。

  早在2003年,中國與葡萄牙等7個葡語國家共同發起和成立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2017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達1175.88億美元,同比增長29.40%。中葡於2016年簽署了《關於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明確提出兩國將密切合作,共同開發葡語國家及歐美市場。目前,中葡在能源領域已經在巴西、英國和法國等開展了卓有成效的三方合作。

  在當前世界格局面臨重大挑戰、中歐關係亟待更新動力、「一帶一路」共建方興未艾之際,習近平主席對葡萄牙的首訪不僅將為兩國關係發展翻開新的篇章,也將為中歐關係注入新的動力,為世界經濟的復甦和國際形勢的穩定提供更多確定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