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正研第三代大洋鑽探船

時間:2018-12-05 03:18: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夢璟上海報道:4日,大洋鑽探50年報告會暨專著首發儀式在滬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同濟大學教授汪品先在會上透露,中國正在爭取成為國際大洋鑽探的第4個平台提供者,並將自主組織航次,這標誌着中國已經躋身海洋研究前列。

  汪品先同時透露,中國科學家正在爭取於2020年舉辦國際大會,與國際科學家一道研討制定新十年大洋鑽探科學計劃。大洋鑽探是迄今為止深海研究領域乃至整個地球科學研究歷史上,規模最大、歷時最久的國際合作項目。

  記者獲悉,中國IODP專家諮詢委員會正在積極推動建造世界第三代大洋鑽探船。新一代的船將在鑽探技術上有重大突破,同時將吸收美、日兩艘船的經驗,集中世界各國的最新技術,通過科學技術互結合,形成國際層面的先進方案。「要避免一種誤會,造了船就能引領。」中科院院士、同濟大學汪品先教授強調,國際科學合作不能單靠「有錢」、「有船」。想要進入國際合作的引領地位,必須在科學技術和運作能力上達到國際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