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休戰」遏止滑向新冷戰

時間:2018-12-04 03:18:29來源:大公報

  圖:長期以來,美國進口商品都受中國消費者喜愛\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俠客島」公眾號報道: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的會談,最大成果在經貿共識之外,還暫時遏止住了中美兩國今年快速滑向新冷戰的危險趨勢,同時在經貿、國際政治與安全等領域取得了多項成果。

  首先,會晤實現了中美貿易戰休戰。雖然兩國元首達成了停止加徵新關稅的共識,但並沒有取消此前雙方各自加徵的關稅,而且停止加徵新關稅有3個月期限。

  中方表述提到,雙方經貿團隊加緊磋商的方向是取消今年以來加徵的關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雙贏。

  但按照美方表述,如果接下來雙方團隊具體技術性談判結果不能達成共識,美方仍然有很大概率開始加徵新的關稅。

  其次,在這場元首會談中,中方比較成功地引導了按中方主張的原則達成解決經貿分歧的共識。

  在5月份中美經貿磋商發布聯合聲明之後,有媒體曾總結出中方不可退讓的三大底線:以中國擴大進口的積極主張緩解貿易不平衡,而不是中國減少出口的消極主張;沒有設定美方當初提出的「中國削減兩千億美元貿易順差」指令性計劃指標;沒有扼殺《中國製造2025》,維護了中國追求產業升級、自我發展的權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