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環境部:多個重點海域水質堪憂

時間:2018-12-01 03:18:51來源:大公報

  圖: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福建環保志願者在清理海灘垃圾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生態環境部海洋生態環境司司長柯昶11月30日在生態環境部例會上披露,目前中國海洋生態環境整體形勢依然嚴峻,仍處於污染排放和環境風險高峰期、生態退化和災害頻發的疊加期,2017重點監測44個海灣中,20個海灣四季均出現劣於第四類海水水質。他同時指出,一些地方存在粗放型圍填海,對海洋環境造成不利影響。

  柯昶表示,渤海灣、遼東灣等重點海域水質堪憂,2017重點監測面積大於100平方公里的44個海灣中,20個海灣四季均出現劣於第四類海水水質,受監控生態系統未見根本好轉,赤潮、綠潮(滸苔)等生態災害多發頻發,結構性環境風險壓力仍較大。

  此外,部分地方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重視不夠、投入不足、推進不力;部分企業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落實不夠,未批先建、向海偷排漏排等問題較突出;公眾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意識轉化為行動仍顯不足。

  柯昶表示,部分沿海地區黑水入海、垃圾圍海、垃圾漫灘等問題突出,嚴重影響居民生活質量和公眾親海需求,尚未得有效治理;陸源污染涉及入海河流、排污口等多方面及諸多污染源,存在薄弱環節,防控難度較大。

  柯昶提到,2016年以來,中央環保督察實現了11個沿海省市區覆蓋。據環保督察反饋,部分地區存在未批先填、批小填大、圍而不填等問題。粗放型圍填海,對海洋環境造成不良不利的影響。

  柯昶表示,下一步還將修訂海洋環境保護法,將生態文明建設的最新理念和要求體現其中,強化與《環境保護法》《水污染防治法》的銜接。此外,還將加快建立健全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考核制度,推進實施近岸海域水質考核。加快推進「灣(灘)長制」建設。健全完善海洋工程和海岸工程環境影響評價制度,率先在海洋石油勘探開發等行業建立實施排污許可制度,健全完善銜接機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