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刷人」秒過閘成識別技術風向標

時間:2018-11-21 03:18:00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18日落下帷幕,「中國科技第一展」今年已走過整整20年。「20歲」的高交會經歷了一條從模仿到自主創新之路。今年高交會新產品新技術發布活躍,展示了一大批高精尖產品和技術,如「刷人」技術、5G技術商用、各款最新芯片發布等。據本屆高交會組委會通報,今年共有1746項新產品和585項新技術首次亮相,比去年增加近百項。/大公報記者 何 花 黃仰鵬深圳報道

  比「刷臉」更酷的「刷人」技術來了,0.5秒「剎那」過閘。記者在高交會現場發現,由咪付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簡稱「咪付網絡」)研發的全態識別技術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體驗。

  體驗者或用手機聽着歌、打電話,或手拿背包、行李,遇到閘機也不需要停下來,直接步行過閘,這就是咪付全態識別技術。

  據了解,該技術結合人體姿態和人臉等綜合特徵,大大提升了識別效率及準確率,用戶在行走過程中不必配合識別,也不需停留,也可精準完成身份識別,真正實現了「無感過閘」。

  廣西地鐵已試點使用

  目前該技術已於10月在廣西南寧的地鐵站進行單站測試。據南寧新聞網報道,市民只要通過南寧軌道交通APP咪付進行註冊,並在地鐵站點完成認證,便可實現「刷人」過閘,輕鬆搭乘地鐵。

  咪付網絡首席信息官黃紫丞透露,咪付全態無感識別系統採用自主研發的AI核心算法模型,利用人體的姿態特徵完成身份驗證,是這個公司繼低功耗藍牙後在物聯網領域所做的新的探索。

  除了在地鐵場景,全態識別技術的應用非常廣泛,未來,在機場、高鐵、高速公路、停車場等公共交通場景實施應用;在金融領域,通過全態技術完成人工智能認證、身份鑒權等服務能讓用戶體驗到更高效、準確和安全的一流服務。

  不管是快捷方便的「刷人」技術,還是各款自主研發的芯片,都證明着中國的科創能力和速度一日千里,但前進中一些問題也日益凸顯。

  建研究所發力芯片技術

  「集成電路製造業能力不足,缺少核心技術是目前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2017年我國集成電路進口額2601億美元,隨着國內市場不斷擴大,供給明顯不足,中低端芯片對外依存度80%,高端芯片超90%。」中國工程院院士干勇表示。

  芯片之爭是材料之爭,應在「卡脖子」的材料問題上率先突破。日前,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第8個研究所─深圳先進院先進電子材料研究所成立,該研究所將下設熱管理與散熱材料研究中心等3個研究中心,以及芯片級封裝關鍵材料研究室等4個研究室,為芯片製造研發新材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